Wednesday, March 11, 2009

老师与学生

这个决不是针对任何人写的,只是想写出我的感想而已。

我是个学生,也是个兼职补习老师。 我不会说我完全了解作为学生及老师的感觉,但我能体会。

可是,今天就发生了一件让我自相矛盾的事情。

当一位老师被人投诉时, 上头想要更了解状况,就和我们学生谈了一会儿。

在这谈话中,大部分的都是弊于那位老师,说难听一点,根本没有一样是好的。

身为学生的我觉得,

嗯,有些事情的确是说对了; 坦白说出来既是一件好事。 这样一来,老师能够改进,学生也能够更专心,更进步。

但身为老师的我觉得,

如果我亲自听到自己学生的评语,说是说能够接受,然后再改进;事实上,我的眼泪会在眼眶打转。说真的,这些坏的评语就会一句一句地刺入我心中,真的很痛很酸。。

在更深入地想,

那位老师并不是那么差。说真的,她持有老师应有的耐心,爱心和责任感,就凭这一点,我觉得我们应该给予她机会。

问问你,

难道方式错了就等于她是个很烂的老师吗?
难道我们不明白,也就完全是她的错吗?
难道我们考试成绩差,她就该付上所有的责任吗?

问问自己,

我们何曾去尝试她所给的功课?
我们遇到难题时,何曾尝试与她讨论?
我们真的不明白时,何曾尝试给予她机会向我们解释?

所以,今天我就做了一件我认为是对的事。这并不代表说我不认同学生们的看法,只是想说出另一个角度的看法而已。希望你们都不会在意,真对不起!

我会给予她一个机会,那你们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